EmoGPT——国内首款心理健康领域的AI大模型垂直应用发布

发布者:刘阳发布时间:2023-07-01浏览次数:10

  2023年6月30日,依托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建设的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与镜象科技公司联合推出一款全新的创新产品——“AI倾诉师EmoGPT”EmoGPT一款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它集成了语言大模型、心理倾诉微调模型和情感判别式,是国内首款基于AI大模型的心理健康垂直应用。这个全新的创新产品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心理学专业知识相结合,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个性化支持和心理健康陪伴服务。



         EmoGPT具备危机识别的功能。凭借强大的情感判别式AIEmoGPT可以敏锐地识别用户在对话中流露出的情绪和心理状态。无论是焦虑、抑郁还是其他不良情绪,EmoGPT都能快速发现并及时做出响应,帮助用户在紧要时刻获得支持。

        EmoGPT致力于倾听共情。EmoGPT真诚共情的方式聆听用户的烦恼、担忧和困惑,并用理解和温暖的话语回应。

       EmoGPT提供生活建议。无论是工作压力、人际关系还是其他问题,EmoGPT都能提供合适的建议和指导,使用户更好地应对压力和挑战。

       “AI倾诉师EmoGPT”产品的研发得益于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团队的专业指导,以及镜象科技公司团队AI领域积累的丰富研发经验和海量的数据。上线后,EmoGPT为公众提供24小时的情感支持和倾听陪伴服务,努力解决心理热线服务人员不足,服务不能全天候覆盖的问题

       早在20224月上海疫情之际,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便与镜象科技公司合作,在小程序内推出AI心理测评师和疫情情绪自助干预服务,服务数万受困的上海市民,并获得了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同年,镜象的AI心理测评师获得了国家二类医疗器械证书,其利用AI多模态技术实现了抑郁和焦虑等情绪问题的筛查,准确率高达90%

扫码进入小程序测试

      如今,大众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据《2022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显示,青少年抑郁焦虑筛出率达到15%~20%20234月,教育部等17个部联合出台《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AI大模型驱动的心理健康应用将减轻心理健康服务的压力,缓解资源不足的问题,做到早期干预并提供个性化的心理健康解决方案,为学生群体和社会带来更多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