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的健康战略发展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聚焦心理健康状态变化及其影响机制这一领域核心科学问题,主要在心理健康发育及其发展轨迹、大数据与社会心理动态过程、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有效性等方向,进行多学科交叉、多技术手段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见图1)。

 


1 实验室研究方向图

 

      (1)方向1:健康个体发育

      本方向主要研究的科学问题是:不同年龄阶段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认知过程、社会行为、情绪发展、学习能力等)的特征是什么?其发展过程和规律是什么?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研发能精准评估心理健康状态的各类测试技术、方法和工具。然后,实验室研究不同阶段儿童青少年人群(0-6岁、6-12岁、12-18岁、18岁以后)的心理特征,探索可能的家庭、教育、社会等因素,以及相关的脑机制;为后续开展相关的心理与教育干预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2)方向2:健康社会培塑

      本方向主要研究的科学问题是:不同人群的社会行为表现及其心理实质?影响群体心理发展及其变化的关键性因素?针对上述问题,实验室将建立社会心理健康大数据平台,收集重点人群的生理、脑、情绪、社会行为等数据;关注社会舆情心理变化和相关影响因素,以及应变方法和策略(心理、社会、行为等);研究亚健康人群 (如失眠、焦虑、抑郁等)、处境不利儿童、老年人群、躯体障碍人群等的心理健康状态;找寻关键保护因子(群),为相关心理干预方法的提出,提供关键证据。

      (3)方向3:健康干预促进

      本方向主要研究的科学问题是:各类心理援助与干预方法的适用范围?是否可重复?对特定人群的效用大小?针对这些问题,实验室探讨认知提升、情绪调节与行为控制的新型干预方法;研发针对不同类型心理健康障碍的训练手段;探讨促进个体健康成长的场景化、情境化、自然化的影响与干预方案;比较不同方案的治疗效果、适用范围和人群等。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实验室将研发快速化、远程化、智能化的危机干预系统与体系;研制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心理援助救助的标准化方案,确定其有效性、使用范围和适合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