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者:刘阳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0

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是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研究力量为基础,通过研究方向凝练和资源整合组建而成。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及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瞄准“心理健康状态的转变及其影响因素”这一重要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原创性、探索性和系统性研究。实验室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的心理健康评估与诊断技术中心、应急心理管理中心、心理健康合作交流与人才培训平台;编织心理健康“科技防护网”,全面提升心理援助、心理救助和心理治疗能力,服务上海健康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实验室现有主要科研人员40余人,来自心理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精神病学、教育学等学科。研究人员中高级职称25人,中级职称21人。骨干人员多由教授、归国博士(美国、英国、德国等),以及国内知名院校培养的博士和博士后组成,具有较强的国际视野和科研创新能力。实验室以健康个体发育、健康社会培塑、健康干预促进等为主要方向,进行多学科交叉、多技术手段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为了更好地支持和推动科研工作,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特设立开放课题基金,用于资助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创新性强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课题,诚邀研究人员申请,申请要求如下:

一. 资助方向

1.心理健康发育及其发展轨迹研究

心理健康状态评估工具的研发;

针对儿童青少年认知、情绪、社会性等发展开展的追踪研究;

促进心理健康的有效教育方案相关研究。

2.大数据与社会心理动态过程研究

利用互联网数据来分析社会公共情绪,分析经济发展,环境变化,不同公共政策对社会公共情绪的影响,分析重大事件对社会公众情绪和心理的影响;

构建基于网络数据的中国社会幸福指数追踪分析。

3.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有效性研究

认知训练、情绪调节、行为控制等方面的新型干预技术;

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开发快速化、远程化、智能化的危机干预系统。

二.申报条件

1.本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以外,凡从事与重点实验室研究相关的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人员、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等均可申请开放课题基金。

2.申请项目应具有创新的学术思想,解决的科学问题要明确,研究路线或技术方案可行,研究重点突出,考核目标明确。

3.开放课题基金资助的课题研究期限一般为1-2年,每项的资助经费一般为4-5万元人民币,专款专用,经费使用在课题结束之日停止使用,结余经费予以收回。对于取得重要进展的课题,经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意可以适当增加经费支持。

三.项目的实施与检查

1.实验室指派专人对基金项目进行管理,实验室每年度对基金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查。项目负责人应定期提交《课题基金年度进展报告》。对未报送进展报告、工作无进展、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实验室有权中止资助。

2.负责人不能如期完成项目或发生出国、调离导致无法按计划实施项目的,实验室有权中止资助。

3.项目负责人应在项目执行期限的最后一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课题基金总结报告》,以及学术论文、专利复印件等有关资料。 

四、课题成果管理及评价

1.开放课题基金资助项目所取得的论文、专著和专利等成果归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

2.项目完成后须提交结题报告和项目研究成果,进行项目验收。

3.SCISSCI或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不少于1篇。发表的论文或取得的其它成果,须按任务书要求标注资助号。论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需为项目负责人,并按以下格式标注本实验室:

作者单位的标注

英文表达:

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Mental Health and Psychological Crisis Intervention, School of Psychology and Cognitive Science,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Shanghai, China

如有其他学院内机构或合作机构,表达如下:

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Mental Health and Psychological Crisis Intervention, other institutes, School of Psychology and Cognitive Science,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Shanghai, China

中文表达: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上海200062

资助项目的标注英文表达:

Supported by The Research Project of Shanghai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ission (20dz2260300) and 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

中文表达:

上海市科技计划项目资助(20dz2260300)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五、申请程序及说明

1.申请人按照要求和规定格式,填写申请书。其中校内人员请按照附件1格式填写,校外人员按照附件2格式填写。请先报送电子版申请书,待审核通过后再提交纸质申请书。

2. 重点实验室将组织初步评审、评议,提出初步评审意见,之后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最终评定,择优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

3. 2023年课题申请书受理时间截止至2023331日。 

六、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俊秀楼

联系电话:021-62233087

联系人:华销嫣

E-mail地址:xyhua@psy.ecnu.edu.cn

附件下载: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rar